課程教學

1. 資源班補救教學課程: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
2.特殊需求領域課程 :社會技巧、學習策略、職業教育、生活管理等科目。
3. 授課教師:除了特教教師,另外邀請其他任課教師協助指導特殊學生補救教學。
4. 課程調整:
(1) 各科任課教師依據學生個別狀況調整學習內容、學習歷程、學習環境與學習評量的策略。
(2) 特教教師定期與各科教師討論學生學習表現,並決定課程調整方式。
(3)期末個別召開IEP會議 ,討論學生所需之課程調整與相關服務。
5. 考試服務:輔具提供(如放大鏡)、考題調整(如放大試題或另出試題)、作答方式調整(如使用電腦作答)、環境調整(如個別考場、少人考場)。

學習與生活輔導

1. 生活輔導:
(1) 每學期舉辦特教宣導週,包括身障體驗活動、相關知識宣導與有獎徵答、桌遊體驗活動、教師特教知能宣導、家長成長專題演講等。
(2) 每學期初視需求提供入班宣導,到有特殊生的班級中宣導如何與特殊學生相處的方式。
(3) 定期安排特殊學生團體或個別晤談時間,了解學生平日的學習或生活適應情形,並提供適時的輔導。
(4) 為特殊學生安排班上熱心的志工,以提醒其在班上的學習,並及時提供協助。
2. 個案輔導:
(1) 在IEP中呈現行為介入方案與輔導策略。
(2) 適時召開個案會議,邀請家長、教師或相關專業人員研商輔導策略。
(3) 與特殊學生定期晤談,必要時申請相關專業服務或轉介心衛中心。
3. 生涯輔導:
(1) 定期辦理升學輔導講座,提供相關升學訊息(如身心障礙甄試、身心障礙獨招)
(2) 為有職業輔導需求的學生申請職業輔導評量,以了解學生的就業性向。
(3) 提供學生就業輔導相關課程,包括應徵求職相關技巧、職場應具備能力等,並協助輔導考取相關證照。
4. 家庭支持:
(1) 與特殊學生的家長透過多元方式做定期聯繫。
(2) 不定時舉辦父母成長講座,提供親職教育相關知能。
(3) 邀請家長參與IEP會議。
(4) 與家長持續密切聯繫,以提供升學、就業或相關福利訊息。

相關專業服務

  • 1. 為校內視障與聽障的學生申請巡迴輔導服務:
  • (1) 視障巡迴輔導每週固定一次,由台南市視障巡迴教師提供學生學科補救課程及視知覺訓練相關課程。
  • (2) 聽障巡迴輔導每學期有3-5次,由南大附聰聽障資源中心輔導教師提供學生升學、就業或相關福利的諮詢。
  • 2. 為視障、聽障、肢障等學生提供相關輔具的申請(如放大鏡、擴視軟體、FM調頻助聽器、輪椅、氣墊座等)
  • 3. 每學期向相關專業服務中心申請服務(如語言治療、心理諮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提供老師及學生相關策略的諮詢。
  • 4.透過學校經費提供學生心理諮商相關服務。

轉銜服務

  • 1. 提供特殊學生升學管道諮詢,並協助報名相關考試。
  • 2. 為報考身障獨招學生進行面試訓練及模擬面試。
  • 3. 提供職業評量與性向測驗,了解學生的升學或就業方向。
  • 4. 對歷屆畢業生持續追蹤調查,了解畢業後的升學或就業情形。
  • 5. 邀請畢業學長姐返校參加座談會,分享考試經驗或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