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科沿革

1. 本科於民國五十八年設立,原為電訊科。
2. 六十六年改為電子通信科,為目前海事職校中最早設立以培養海事電子、通信

專業技術人力。
3. 九十年度經本科教師亟力爭取,奉核定改設工業類電子科招生二班。
4. 科務推展與教學工作在全科教師、歷屆校友、同學與所有電子科科主任的努力

經營之下,已尚具規模。
5. 於八十三年新建落成啟用[電子通信館],功能完備的工場與最新的儀器設備,

相信更能符合各方面的需求。
6. 歷屆科主任:
    郭耀宗主任
    江永德主任
    許擇燦主任
    黃正泰主任
    李昌杰主任
    王良錦主任
    高瑞成主任
   趙景松主任
(現職)
7. 本科榮獲102全國高級中學校務評鑑(電子科一等)-特優
8. 本科榮獲107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校務評鑑 

榮獲電子科一等–特優(全國第一)

電子科教學(育)目標

臺南海事電子科教學目標(106.12.04修訂)

1.培養電子產業發展所需之專業技術人才。
2.培養晶片設計相關產業之專業技術人才。
3.培養跨足工業4.0產業相關之專業技術人才。
4.培養學生具有正確工作態度、高尚品德及團隊合作的之人才。
5.培養學生成為,具有自我進修能力,及國際觀的人才。 

電子科-學生學習地圖

電子科學生–學習地圖

電子科(機器人特色班)-學生學習地圖

電子科(機器人特色班)–學生學習地圖

電子科-科務發展

一、電子科現況:電子科現有班級數共六班,並於八十八學年度起開始實施學年學
分制新課程。九十學年度經亟力爭取奉核定改設工業類電子科招生(為台南市
唯一國立學校電子科)。 
二、教師進修與完善設備:科專任教師九位,均為本科合格教師,其中有國內大學
碩士七位,兩位大學學士,多數教師持有乙級以上技術證照(甲級技術士證照
二人)。教師與技士、技佐均熱心教學工作。 
三、 科主要設備:光纖數位通訊模組、微電腦、單晶片學習機、AM/FM調整
裝置、邏輯訓練器、電視機、錄放影機、數位/類比示波器、函數波產生器、
電源供應器與頻譜分析儀等。科並設有視聽電子乙級與工業電子丙級合格技
能檢定場。 
四、鼓勵同學取得技術證照 
  在校同學均全力參加工業電子丙級檢定。目前畢業班及格率已近100%,每
年均約有二十位同學通過數位電子乙級檢定。 
五、升學與就業 
  畢業校友分佈於各階層,不論是升學或就業均有所表現,如本科校友林有助老
師、王順琛先生均於本校服務。升學至大學四技二專者比比皆是,如國立臺灣
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中興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原大學、
中華大學、高雄第一科大、雲林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
大學、聯合科技大學、澎湖技術學院等均有本科校友。相信在本科老師、校友
與同學的努力之下,面對未來我們充滿信心與希望。

107年修訂五年科務發展計畫(107.04.09修訂): 

(一)近程發展計畫(未來一年)

1、硬體方面(教學設備、實習教室)
   (1)充足實習課所需之設備,如電源供應器、示波器、訊號產   生器等基礎設備。
(2)檢整實習教室之廣播設備(麥克風及喇叭),使之妥善,讓教師內容可以正確傳達給學生。
(3)實習工場地板之整修,讓排水正常,不讓師生在工場內走動有安全之虞。
(4)廁所之修繕,電子科大樓已啟用多年,所以不論男廁、女廁皆有損壞不堪使用之情形,將申請徹底整修,讓學生有更良好之學習空間。
(5)本科臨近海邊,機器亦受鹽份腐蝕,因此多數飲水機已無法使用,將向學校申請購買新的機器,並妥善安置飲水機,使所有學生都有水可以喝。
(6)完善教學投影裝置(包含投影機及電腦廣播系統),使教師上課方便,同學也能精確學習。
2.軟體方面(教師增能及學生訓練)
(1)鼓勵教師,在空餘時間可以參加校外研習(尤其是共同科目之能力、或是新的教學法…等),一來可以增廣所學,二來可以其他教師進行交流。
(2)強力支援教師在寒、暑假,參與「公、民營訓練」課程,以增加專業技能及知識之精進。
(3)鼓勵學生,參加工業電子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及電腦硬體修護丙級技能檢定。
(4)支持學生參加英文能力檢定,以增進外語能力,進而增廣視野。
(5)藉由108課綱前導學校身份,試行新課綱,同時推動「機器人特色課程」,為往後電子科轉型為機器人特色班奠定基礎。
 
 

(二)中程發展計畫(未來三年)

(1)將電子科逐漸轉型成為符合世界潮流之科系,因此預計在107學年度將申請一班特色招生,如若通過則配合108課綱,正式成立「機器人特色菁英班」,意即本班將培育機器人相關之人才。
(2)培育未來產業所需之電子專業技術人才,傳統電子產業已漸漸不符合時代需求了,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所以學校也必需改變,除了基礎的電子知識,也應具備業界需求的技術。因此,會要求學生要學習SMD銲接、電腦繪圖(PCB Layout)、電腦模擬軟體等,只為了,學生可以擁有自我進修的能力,進而適應社會的變動,且主動學習更新的知能。
(3)培育物聯網相關產業之專業技術人才,智慧行動裝置已成為現在人們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然而多數人只瞭解,透過智慧手機可以打電話、上網、甚至於網路購物,使用平板電腦可以追劇(觀看偶像劇)、閱讀及進行簡報,卻不曉得如此便利的電子裝置,究竟是如何辦到以上的功能。
(4)培養具有前端科技之機器人相關產業之專業技術人才,當國外如火如荼的推行STEM學習時,台灣就興起STEAM工作坊,但是到頭來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抓到主軸,只是跟流行、喊口號,並不會讓學生學到該有的技術,習得應有的智慧,反而是白忙一場。
就像很多家長的認知,Lego(樂高)就是高級的玩具,這種回答,只突顯台灣現實的教育,沒有辦法達到STEM的精神,而只停留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  高」。
殊不知,軟體的教學除了VB、C++、JAVA…等等,命令模式的教法,才被認為是程式教學;圖控式的軟體,也能傳授學生「邏輯概念」。Lego的組裝,更能訓練學生的「空間結構思考」。這一些東西,是命令模式的教學,教不來的。
因此,為了成功翻轉程式學習的錯誤觀念,電子科及機器人特色班,以基礎圖控軟體(mBlock)教學入門,讓學生們獲得自信心,且得到正確的邏輯概念,再進階到高階圖控(LabView)程式的學習,同時將之應用到機器人的控制上,最後,在高二、高三階段,讓學生透過三年所學,完成機器人專題設計與實作。如此一氣呵成的學習,必能讓學生具備機器人的基礎及進階技術。

(三)遠程發展計畫(未來五年)

(1)加深及加廣之技術證照取得,取得證照是一種SOP的訓練方式,不失為提供同學們一種自學的方式。而本校電子科,在一年級的時候,會協助學生取得工業電子丙級,同一時間,若學生有進行選修電腦網路學分,則會訓練學生取得電腦硬體裝修丙級證照,接著在二下及三上培訓學生,考取數位電子乙級的技術士證照。
如果是機器人特色班學生,本科將規畫學生必需取得機器人證照,目標將以台灣嵌入式暨單晶片系統發展協會為主的機器人證照,及上銀科技之機器人證照。透過證照取得,可以訓練學生,經由固定的程序及系統性的學習,而達到熟能生巧的技術。
(2)適性揚才-技藝專精,經由分化,學生可隨自己的學習意願,選擇電子科或是特色班就讀。透過此一適性選才的選擇機制,對於有興趣在「機器人」研究這一塊領域上的學生,本班將提供其發揮專長之舞台。
除了,提供機器人軟、硬體教學外,並鼓勵學生參加民間及政府機構舉辦的機器人比賽,藉以驗證所學是否合乎學用一致,若有差異,則進行修正,最後,透過機器人實作,將三年所學精華做一完整性應用。
(3)藉由108課綱施行之優勢,本校電子科及機器人特色班之學生,將由科專業能力轉化為「學生學習地圖」,建構一個學生自主之科系與學校,意即學生可透過本地圖,瞭解其所需專業能力所對應之修習科目。

電子科簡介

電子科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