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的代誌報給你知-Tnvs tai-tsi

-學校要聞-News



有心就有力量 有願就有美景

本校設立先後歷經饒校長校長校長校長校長校長校長校長等校長的積極辦學,與全校同仁的努力,使校務蒸蒸日上,開創出海事榮景。依據研究顯示:品格教育與多元能力,才是學校向上提升的重要關鍵,而家庭是奠定品格的基礎。所以將積極整合學校與家庭教育功能,促進親師合作,並希望進一步兼顧人文藝術,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公民所需之素養。教育是樹人的希望工程,很幸運的,臺南海事的老師們,個個都是深具使命感的好園丁,對學校抱持積極、樂觀與信心,期待師生一同達成下列目標,帶領海事航向更美好的未來:

(一)學校定位:配合社區產業需求,發展精緻多元技職教育,並透過軟硬體設施的提升,發展學校特色課程,持續打造優質教育環境。

(二)學校目標:建立制度讓學生熱愛學習,「適才」、「適性」發展,並使其所學能「適用」於社會與產業。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曾說過:「沒有唯一,哪來第一」,我們應該以追求唯一作為發展方向,創造獨特價值,持續精進創新。當能達成各項「唯一」,自然就是「第一」。

(三)學校使命:是建立制度管理,並建置SOP標準作業程序,以提高行政效能、節省浪費及減少失誤與疏忽。

(四)教師責任:教學相長,學不進則退。在教學的路上,是老師肯用心教,也需要不斷精進與成長,方能追求卓越。此外教師影響學生極為深遠,具有培育人才的重責大任。所以嚴管勤教,準時上下課、評量常模化…等,全校教師都能善盡其責,才能全心致力於作育英才。

(五)倍增學生未來生產力

1.深耕技術為自己加值:知識經濟時代,培育能帶著走的能力,方能自我實現。所以協助學生養成良好讀書習慣及方法,做好時間管理,積極上進。養成負責盡職的良好態度,培養務實致用的專業技能,並協助考取證照,鼓勵參與競賽再創佳績。

2.培育再進修能力:新興科技對未來生活將帶來巨大改變及影響,為使學生適應科技的變化,學生基本素養被認為是未來職場發展的重要能力。所以在求學的階段,學生的基礎核心能力必須紮實,才能自我學習,持續進步。所謂基礎核心能力便是指國文、英文、數學,以及美感素養所培養出的基本能力,這些能力是多元優質人才的必要條件。

3.注重生活管理:養成知法、守法、誠實、守信、尊重、包容的良好品德,要知道孝順父母、感恩師長,及養成自我探索及逐步發展自己生涯規劃能力,豐富生命內涵,建立正確人生觀與有品味的生活。

4.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李O誠曾說過:「試著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它們可能只是小事,但通常它們造成贏與輸的差別」。每一位學生就像是一顆小螺絲釘,看起來渺小,但缺一不可。所以能扮演好自己學生、孩子、手足…等角色,除了能發揮維繫家庭、學校的重要影響力,亦是達成自我實現的基石。 教育工作需要愛心與耐心,更要有毅力與勇氣來承擔。

所以我在集會中時常向師生說我是教師兼任校長,期能在「在師生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及讓學生在學習路上快樂自在。此外,每每見家長接送孩子到校,常想:三年後他們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相信:在親師共同合作下,「成就每一個孩子,讓孩子能適性展才」的目標才得以實現。所以我很期待,在孩子的學習歷程中,能有更多親師的共同合作,讓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