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童軍教育績優 本校O榮獲「績優童軍」獎!

(教育部國教署學務校安組 2022.3.17發佈新聞) 獎勵推行童軍教育績優頒獎 教育部盼引導學生探索自我、具備多元素養

為鼓勵推動童軍教育發展,教育部國教署17日於國立員林高中舉辦「獎勵推行童軍活動績優個人及學校」頒獎典禮,有績優高級中等學校10所、績優國中13所、績優國小5所,績優個人31名、行政人員1名,菁英童軍計有高中8名、國中5名及國小1名等,共計74座獎項,並由國教署署長親自頒獎,期盼獲獎者持續深耕童軍教育,引導學生發掘自我潛能、探索生涯發展、具備多元素養,展現生命的厚度及能量。

       獲「績優個人獎」基隆市立暖暖高中童軍團長江O僑,因少年時期即投入童軍團活動,深知童軍教育精神能培養孩子勇於任事,負責服務及積極向上的重要,在23年教學生涯中,整合學校童軍及社區童軍資源,盡心協助市府推展童軍教育,長年致力培育各級學校領導人員參與各項服務員木章訓練。

       同樣也是「績優個人獎」的獲獎者,服務於桃園市立福豐國中童軍團長邱O弘,參與童軍是他翻轉人生的契機。他因父母離異的衝擊,國小到國中階段處於叛逆期,因參與童軍社團的磨練,讓他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培養責任感,學會傾聽與尊重。如今重回母校擔任童軍團長,積極推動童軍教育,更為全桃園市國中小童軍人數最多的童軍團,每次參與活動也爭取到優良的好成績。還有同時獲「績優個人獎及績優學校」雲林縣信義國小校長史O民,同時也是雲林縣童軍會總幹事,積極推動校內童軍教育外,也辦理全縣性如幼童軍成長營、幼童軍體驗營、童軍到校團集會、童軍大露營等活動,及全縣性教師童軍共備研習活動參與教師超過800人,對於童軍教育事務不遺餘力。 

        而獲「績優童軍」的國立臺南海事學校學生施O,自國中就加入童軍團一直到就讀海事學校,學習童軍實務技能及專科章的認證考取,並將其所學運用在生活中。施O文表示,曾見一位長輩臉色發白蹲坐路邊,透過急救知識判斷其應為中暑,先以濕紙巾、小風扇舒緩症狀,在聯絡救護車送醫。施同學說,助人是最開心的事,未來要持續增進自己的知能,繼續推動童軍運動。

        國教署署長表示,童軍活動有助於落實素養教育,更是活化及融入課程學習的最佳動力,將持續提供更充足的行政資源及支持,以強化童軍教育推動成效,期盼在教育主管機關的重視與學校共同推動下,能正確的傳遞童軍教育的意義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