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本校參加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榮獲兩項第一名、一項第二名!

台南海事生在全國專題製作競賽拿下兩個全國第一名。(中華日報記者施春瑛)詳閱新聞內容請點選標題

商經科 參與競賽心得

臺南海事商經科今年再次獲得全國專題製作競賽商業與管理群專題組第一名的佳績,是繼105年108年第三次奪冠,4位學生也因此取得技優甄審入學的資格。
本次專題作品名稱為:商業模式與PDCA循環的交織:以返鄉青農-樂愛餵羊農場認股營運為例,學生結合課程所學,以商業模式為理論基礎,運用二次PDCA循環,第一次循環擬定計劃(Plan),設計文宣建立品牌識別、增加農場導覽;實際執行(Do)關鍵活動;透過問卷調查及與青農討論進行檢核(Check);再度訪談專家學者,保留成功經驗如推廣股東農事參與,尚需改善的如品牌識別與顧客維繋則轉入第二次PDCA循環處理(Action)。製作廣告布幕、電子書及文宣設計加強品牌熟悉度,使用影片、LINE@及APP增進顧客關。青農不會只著重在種植,透過認股營運拉近與股東距離,利用家中自有土地種植美濃特色作物,尋找關鍵夥伴,滿足股東想要的農村體驗、食的安心學習盤點成本增加收益,在需求面和供給面能全面性檢視。最後提供行性修正建議,建構創新商業模式圖,供樂愛餵羊農場經營策略之參考。透過專題競賽,將校內的學術能量帶入社區,共同解決地方問題,同時也將實作的經驗成果帶回校內,讓教學能和社會需求相互結合,培育更符合社會發展的專業人才。

比賽就跟種田當農夫一樣,有時雖已盡了很大的努力,但也可能發生些像天災等無法預料的事情,像是其中三位組員商三甲的陳O祺、王O玄和陳O萱同學是二年級時就參賽,第一次的專題作品因為不慎漏校名違反競賽規則被扣分連複賽口頭問答都沒進,但是學生沒放棄,繼續進行專題的製作,本持研究的精神努力堅持,抱持做到最好的決心隔年再次參賽,另一位組員商三乙的黃O玉同學是三年級才加入,原是技藝競賽商業簡報的選手,雖然當時沒獲獎,但是已紮實的學習製作簡報的能力成為進入複賽和決賽後的最佳幫手,所以曾付出的努力絕不會白費,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化成最棒的養分,累積實力。專題學生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站在全國專題競賽的舞台,拿下期盼已久的全國第一,這是學生一點一滴的耕耘,才有今天的收穫,就像樂樂爸爸說的「行,就有路」那些專題競賽準備過程中一路上互相扶持、努力都會成為人生中最燦爛的回憶。

四位學生是108新課綱的第一屆,此次主題亦與108新課綱課程具有關聯性,例如會計學課程,商管主題探索,數位科技應用,跨群科至食品科學習食品創意料理,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達到務實致用之精神,展現群科課程及技能領域課程之學習成果,並呼應108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願景!

機電科 參與競賽心得

台南海事機電科首次入圍全國專題製作競賽即拿到機械群專題組第一名的佳績,可算是創科以來最佳競賽成績!三位學生也因此取得國立科大門票!
因應全球再生能源趨勢,台灣積極發展風力發電及離岸風電相關產業,因此機電科與高科大合作共同開發離岸風電跨域課程與人才培育,本次專題主題為Omnidirectional wind turbine 全方向風力渦輪,針對風力發電葉片進行研究設計,以適合在城市中運作為目標,開發全方向的風力渦輪發電裝置。經過不斷測試及多次改良,研發出Cylinder-type 圓柱形形式及Sphere-type 球型形式兩種風力發電葉片型態,並同時順利取得發明專利!未來期望能朝教具開發、小型風力發電機做教育及商業的推廣,為台灣再生能源盡一份心力!
三位學生是108新課綱的第一屆,此次主題亦與108新課綱課程具有關聯性,例如機械基礎實習、機械加工實習、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實習及機械製造等機械群課程,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達到務實致用之精神,展現群科課程及技能領域課程之學習成果,並呼應108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之願景!

養殖科 參與競賽心得

專題競賽的準備非一朝一夕,需要長時間持之以恆的努力,比賽的結果也不見得盡如人意,勝負往往取決於意料之外的因素。

這次的比賽,新冠疫情就是左右比賽的一項重要關鍵,包括平時的準備以及決賽的參賽,疫情影響都一直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感謝選手們都努力克服了困難,也感謝校長不辭辛勞的為我們排除萬難籌措防疫物資,讓參賽師生都能健康平安榮耀歸來,獲獎隊伍實至名歸,落選隊伍也學習到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阿,相信經歷過這次比賽後,未來他們面對困難及機會,都能夠懂得如何應對及把握,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