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輔導處」的設置是職業學校有別於普通中學之處,秉承 校長的領導,負責實習教學及相關事項的推動,是職業學校培育學生職業技能、涵養職業道德及展現職業教育特質的單位。

  大體來說,實習輔導處必需做到以下各點﹕

  • 協助實習教學領導﹕各科實習教學具多樣產與專業性,實習處應在校長領導下,改善實習教學環境,服務實習教學管理,全面提升實習教學效能。
  • 催生各科特色﹕在學校社區化、課程本位化趨勢下,學校要有特色,才能永續經營,實習處應協調各科,建構各科課程特色,提升學生就業與升學能力。
  • 整合實習教學資源﹕近年來政府財政緊縮,實習處應協調各科,進行各科設備及場地整合,使實習教學能順利有效實施。
  • 落實工安衛生﹕工安衛生是學生必備知能,推動此項教育應身教、言教、制教與境教兼籌並顧,應融入實習教學中,使工安衛生成為學生的常識與習慣。

  再者,實習處應在校長領導下,配合推動國家教育政策,例如技術士檢定、全國性技藝競賽、終身學習、學校社區化、產學合作、學校四健會、建教合作教育及國中技藝教育等等,實習處均需協調各科扮演積極的角色,全力支持。此外,國內社會在開放,多元發展的大趨勢下,學校已由封閉系統進化開放系統,在此系統中,學校行政除了需取得內部整合外,亦應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因此學校行政除了校內各項業務積極推動外,亦需與外界充分互動,而實習輔導處與校外互動最為頻繁,應在公共關係發展上扮演積極的角色,促進學校的公共關係。

  實習輔導處基於上述理念,在校長領導下,提升實習教學效能、整合實習教學資源、加強工安衛生教育,並因應國內產業結構改變、升學與就業市場人力供需,經由民主程序並奉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核定,將電子通信科改為電子科、輪機科改為機電科、航運管理科改為商業經營科,而在有限經費內,配合新課程及產業界之需,於各科設立經勞委會評鑑合格之技術士術科檢定場十三職類(如附表),為協助失業或轉業民眾習得第二專長,本校接受台南市政府委託辦理工業配線班,為協助國中辦理技藝教育,本校目前開辦海事電腦班、食品加工班及水產養班,為服務社區民眾,接受勞委會委託辦理各職種技術士術科檢定,並接受漁業署委託辦理船員基本安全訓練班。

  展望未來,實習輔導處除了在現有基楚繼續努力以外,更應積極推動

  • 發展各科特色,以因應日益嚴苛的招生環境,爭取優秀國中畢業生來校就讀。
  • 建立技職體系教育伙伴關係,以提升職校競爭力,凸顯職校培科技人才之優勢。
  • 結合安平與安南地區傳統水產業及安平工業區、台南科技工業區新興科技產業,力求理論與實務結合,如此必能有交提升競力。現行新課程的實施使高職畢業生有較強的基礎學科能力繼續進修,但也同時保留培養基層技術人力之精神,相信只要職校學生所學紮實,不論升學或就業都有一片明亮天空。